初恋50次

好的电影能从屏幕直通心灵,触动你最敏感的那根神经。最能发挥这种效果的影片,我印象里非好莱坞荒诞剧莫属了。富有想象力的美国电影人,创作出那些不可思议的故事,让心灵直面最深的考验,也赢得了票房的丰收。其是令我印象颇深的有《土拨鼠日》、《男人百分百》等等,而华语影片却一部都数不出。

今天的这部《初恋50次》,令我印象深刻。不用演员多出名,场景多华丽,仅这个剧本就足够人心里暖一阵的了。

亨利是夏威夷水族馆的兽医,因为大学里初恋受过伤害,从此对爱情的长久不再相信。利用夏威夷旅游盛地的特点,装成各种职业与前来渡假的女人们玩着不用负责任的爱情游戏,当着他快乐的单身汉。亨利也有着不凡的梦想,并一直在为之努力,那就是攒钱买艘船到太平洋里去研究海象。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在一家餐馆里见到了那个不能让他忘怀的姑娘,第二天早早的来到这里等着她的到来。刻意地制造了机会后得到了和姑娘同桌吃饭的机会,姑娘叫露西,一番交谈后彼此都有了好感,并约定第二天老地方见面,亨利的心中重新燃起了爱情的火焰。

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亨利开心地和露西打招呼时,露西却像和从没有见过他一样,觉得亨利搔扰了自己。郁闷不已的亨利从餐馆老板娘那里得知了真相:一年前的10月13日露西父亲的生日,父女俩按着惯例去采一个菠萝,在回家的途中发生了一场严重的车祸,露西因头部受伤住了三个月的院。因为伤到了脑内的记忆组织,她得上了一种罕见的失忆症,只能记得事故以前的事情,而之后的每一天她都没有印象,就像永远活在了那一天。露西的父亲和哥哥为了不伤露西的心,每天也都装作是在过去年的10月13号,给露西准备那一天的报纸,用录像带播那天的球赛,甚至每天把房间墙壁刷成白色来给露西第二天进行创作,露西身边的朋友也都在善意地为她掩瞒着真相。老板娘告戒亨利不要再接近露西,但陷入情网的亨利不能自拨,想尽了办法每天都餐馆去“认识“露西,这行为触怒了露西的父亲,严厉禁止亨利再去餐馆找露西。亨利无便把邂诟的地点改在了露西必经的车道上,制造出汽车抛锚、道路失踪、糟人抢劫、被人绑架等各种事件让露西停下车来和他认识,甚至还请来了水族馆可爱的企鹅来拦道,令人喷饭。认识亨利的日子让露西获得了久违的快乐,亨利的真心也打动了露西父亲,于是不再阻拦亨利的行动。

完美的计划也有失算的时候,偶尔某天露西还是能发现事情的真相,于是大家一次次带着露西去治疗她的医院证实,不过第二天露西又会重新忘了一切。亨得不再愿意露西天天活在他们的安排中,尝试着在露西每天醒来的时候就用录像带告诉露西真相,于是露西又可以开始新鲜的生活。不用再费心思花在“认识”上让二人有了更多的时间来享受爱情,露西也日日能得到甜蜜的初吻。亨利越来越爱露西,甚至决定了为她放弃自己航行的梦想。

每日重新爱情的爱情终于发展到了发生关系的程度,可当第二天露西睁开眼睛发现光着身子的亨利时,歇斯底里地扁了亨利一顿。重新看过录像带后知道了真相的露西开始思考这样的生活方式是否合适,她觉得自己影响了亨利的生活,希望亨利别再来找她。

后来的日子露西主动地申请去医院给同样有失忆症的病人们教画画,亨利忍着思念不再去见她,决定开始自己航行。开着船离露西所在的小岛越来越远,听着露西唱着的歌,亨利终还是忍不住对露西思念,掉转船头寻找爱情。

曾经多日的相处还是给露西留下了朦胧而又深刻的记忆,二人最终走到了一起,露西开始迎来每日重新认识一次女儿的日子……

荒诞的故事,幽默的情节,温暖的感情再上众位演员出色的表现,让我在一种快乐和温暖中氛围中度过了100分钟,也留下了思考。假如可以选择失忆,你想忘却什么?能保证以后不会后悔吗?假如某天爱上一个失记忆的他/她,你会愿意每天和她/他重新开始吗?多久你会厌烦?这些我不敢想像的问题,真希望我知道答案的时候还能够欣慰,或许一辈子也不会知道答案。

和暂时失忆有关的爱情片这并不是第一部,早两年前香港就有一部《我的失忆男友》就和它非常想像,但最终能留在我心上的还是这部《初恋50次》。找准人们最需要的感情,配上高水平的演员,低成本也能创造奇迹。好莱坞虽然商业气息浓重,但中国电影还有很多的地方要学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