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来时的路之一:书缘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期待已久的软考就像列火车晃过了5月20,而我更像是一个站在道口看着它的路人,毕竟只为它准备了4个晚上*2小时。成绩不上不下,过了固然高兴,没过也只是可惜了那110块报名费。

做完下午题便被鸡翅膀拉到师大后书淘旧书去了。逛逛书店,我与书的故事(此故为过去的意思)浮上心头……

小时候的我除了有多数男孩的调皮捣蛋外,还有他们所没有的安静。头一天还能在外面玩得惊天动地地闯祸,第二天又能一个人在家抱本书呆一天不出门。似乎是很矛盾的两种性格,在那时的我也没觉得什么不正常,现在想想,矛盾是我从来不缺的东西。

爸妈都是工人,家里的书不多,也就没得我挑了,只要是带字的纸我都感兴趣,一些专给我买的童话自然是翻了N遍,还有那些《生活百科知识》、《电工手册》也是拈来就啃,实在没书看的话抱本《现代汉语词典》也能看得津津有味。当时甚至有计划从A到Z把这本字典全读完,最终还是没能实现,毕竟大多数书籍比它有意思得多。看到不懂的就问我爸,他总能给我一个答案,实在是讲不清楚他就说等你到初中学了就明白了。然后我就作仰慕状,觉得老爸真厉害,什么都知道,大概每个儿童都是这样看他们父亲的吧。唯一不明白的是我问他我从我妈哪里生出来的,他有时说是腋窝下,有时说我是路上捡的,有时说是树上摘的,让我纳闷了有十年。

那时我是彻底地迷上阅读了,上厕所都要拿本书进去,一蹲就时半个小时,每天睡觉前都要靠在床上看上两个钟头,近视也由此而生,每过一个学期变深50度,持续了十几年才稳在了750这档。那时最爱的味道是新书里的书香,深吸一口能让我满足无比。对书籍的痴迷让我逐渐产生了一种恋书情结,我从来不折书,怕弄旧了它。也不在书上写字,怕破坏了它的格式,到后来干脆连自己的名字也不写了,在街上让人刻了个章,买来了新书就蘸点印油一按,我的名字就落上去了,就为它比我手写的更整齐,更配得上那些标准的方块字。我的书极少借人,因为以前借别人的书还回来后常常面目全非,甚至直接失踪,后来索性不借了。遇上super好友,实在不好推托,我也会婆婆妈妈或请求或威逼交待一阵,让友人好好爱护,就像要把姑娘嫁到他人家去的母亲一样,显得很神经质。后来由书及物,变得对很多东西都有了这种情节,让我自己都觉得自己太小家子气了,真TM不像个男人。

受我爸影响,我阅读的兴趣主要在科学技术知识上,那时候的梦想可是要当一个爱迪生一样的发明家。最爱的也是对我影响最大的几本书是借同学的几本《十万个为什么》,只有物理、化学、天文卷。那时候的读书是与我的实验分不开的,在书上看到什么有意思的东西就在家仿照实现,为这爱好没少闯祸。自豪的是我爸说的那些我到了初中就能明白的东西经过我的摸索,在小学时就掌握得差不多了,后来我的物理一直是班上前盾。

高中是在市中心读的,走出了那个离家只有200米不到的小校园,天地一下宽广了很多。受同学的影响,开始接触武侠小说,小说的来源主要来自学校附近的租书铺。那时候家里给的钱很少,押金都交不起,竟然把团员证押上了(-_-!!!)。捧着这些不知被多少脏手摸过而乌漆麽黑的小说,游离于快意恩仇的武侠世界,不知做过多少英雄美梦。最不爽的是正看到精彩处突然发现被撕去了几页,推测是哪个曾经的读者大便没带纸,用英雄的故事擦了PP后扔进厕所冲进了化粪池,心中诅咒此人千百遍千百遍……最早看的是李凉,觉得他写的武侠很诙谐,后来看了金庸小说后就心中无它,大有“除却金庸不是侠”的味道,彻底成了他的fans。因为除了金庸以外别的武侠我看不上眼,所以只好把他的小说看了一遍又一遍,至此不彼。上大学后还去买了套四本装的“精装”的《金庸全集》,之所以打引号是因为这是只花了¥35买来的盗版书,以后有钱了一定买套正版 。

除武侠外,高中还读了很多中外名著小说,除了王小波的《时代三步曲》以外都觉得没看金庸过瘾。那时因为常常流连于游戏机厅和网吧,然后毫不奇怪地迷上了计算机。买了一堆计算机书籍天天啃,坚持不懈地看电脑报,最终也选择了这个专业,现在看来那些书都是些菜鸟级的内容。除此以外还买了很多军事武务方面的书籍。

上大学后基本没有读书了,就算读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读书,只是抱个手机看了几千万字的各种网络小说而已,纯粹的消遣,让我觉得自己很堕落,曾经那个对书籍如饥似渴的少年哪里去了?于是乎今天逛书市时感觉特别复杂,这两天要务在身也要写下这段故事。

列举一些对我有影响的书或文章:

《十万个为什么》

  • 带着我深入了科学的神秘世界

《智力名题100例》等

  • 这是我爸给我买的,加了个等字是因为还有两本我记不起名字了,但里面的题目都很有名,使我解决问题的思路开阔了很多。

《统筹方法》

  • 这是语文书上的一篇课文,华罗庚写的(我也就是因此才记住了他的名字),教会了我如何最有效率的利用时间,成就了今天我一身的彻底的实用主义。

《金庸全集》

  •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绝不仅仅是武侠,金庸小说里的知识非常广泛,让我第一次认识到真正文学家的功夫。他的小说对我的写作风格甚至价值观都有很大的影响。

《青铜时代》《白银时代》《黄金时代》

  • 王小波的时代三步曲,深刻的黑色幽默,让人笑里含着酸泪,是诙谐与严肃的无缝结合,可惜天嫉英才。

《小霸王电脑学习机说明书》

  • 对,没错,就是它。这是我计算机与编程的启蒙书,第一次打字,第一次编程全是从它开始的,怀念上面的F -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