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电子书制作心得

我从04年买了第一个N3108起就迷上了用手机看电子书,因为对能找到的电子书制作工具不满意,为此还写过Cpiz电子书批产器CbookBuilder两个手机电子书软件。这几年下来,对手机电子书的制作还是有些心得的。电子书制作不外乎采集、处理、制作三个步骤,下面从这三步介绍一下我的心得,仅针对使用CbookBuilder软件:

采集:
好的小说一般流传较广,基本不用担心找不到TXT版本的下载,在网上寻寻觅觅几年,最后发现还是飞库网最好。只要注册一个会员身份,就能从上面下载TXT版本的小说,也有jar版本的,只是不适合我。起点中文也有,只是下不到VIP部分。

处理:
这个步骤是制作电子书的重点,我以前大部分时间浪费在这上面,而现在一般只要两分钟就能搞定这步。
从飞库下载的图书是分章节保存的,须要对这些文件进行合并,如果人工去弄的话非常麻烦,其实只要简单的一条命令就可以搞定:

首先把下载的小说解压在桌面上,假如是“兽血沸腾”

开始 - 运行 - 输入“cmd”,回车

输入“cd 桌面\兽血沸腾”,回车

输入“type *.txt > ../new.txt”,回车

屏幕一番滚动后,桌面上就出现了一个new.txt的文件,这就是合并后的小说了,然后可以对它进行重命名。
“type *.txt”表示把当前目录下的所有txt文件输出在屏幕上,而“>”表示对该输出的一个重定向,“../new.txt”表示上一级目录下的new.txt文件,对本例来说就是桌面了。注意不要输出到与章节同一个目录里了,不然里面的文件会重复地合并一次。
一般我们不喜欢小说里的网站信息,我一般用Editplus工具来删除它们。 用Editplus打开文件,选中要批量删除的内容,按ctrl + H打开替换对话框,勾选“正则表达式”选项,点击全部替换,所有与该内容重复的文字都被删除了。比如从飞库下载的小说,一般只要替换这四句:
飞库制作 更多精彩图书尽在飞库\n

电脑访问:http://www.feiku.com**\n**

手机访问:http://wap.feiku.com**\n**

飞库论坛:http://bbs.feiku.com
“\n”是一個正则表达式元素,表示一个换行符,上例中如果替换它的话原本删除的内容会成为一个空行。

对于从起点下载的小说,其中的广告特意加了些不规则字符,但要去除也不难:

“好书尽在www.cmfu.com” 替换为空

“起[0-9][A-Z].*  本章” 替换为“本章”

“起[0-9][A-Z].*授权发布 ”替换为空
Editplus是一个功能强大的文本编辑器,我特别喜欢它的正则表达式查找与替换功能,有兴趣的可以研究研究。

制作:
打开CbookBuilder把桌面上的电子书拖放到界面中,点击开始制作就OK了,如果生成的最大电子书超过体积手机限制或离手机限制太远,可适当调整分割滑动条,其它背景色、行距什么的看个人喜好。
注:我的McAfee杀毒软件会提示检测到可疑脚本,估计其它杀毒软件也有可能有这种现象,点击允许继续就好了。这是因为我的程序内部用到了一些脚本(实际上该软件的最初版本就是一个VBS脚本),而这些脚本常常被用来制作病毒。

三个步骤之后就可以把生成的jar程序导入手机阅读了,Enjoy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