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挑战吗?一起来玩Robocode

我现在的工作趋向与业务与软件测试,离编程越来越远了,为了不让脑袋锈掉,我打算重拾JAVA,在工作闲暇之余做点有意思的项目,并为此拟了几个课题,分别是:

  1. Cbook3.0
  2. 计算机仿真
  3. 网络通信相关
  4. Robocode
    其中第一个还不具备开发条件(入手新手机),第二个比较费时,第三个还没想好具体应用,唯有第四个比较简单,而且很有互动性。

Robocode最初是IBM发起的一个开源项目,现在已经移至了sourceforge。它是一个基于J2SE、很容易使用的机器人战斗仿真器,你创建一个机器人,把它放到战场上,然后让它同其他开发者们创建的机器人进行战斗,我觉得这和斗蟋蟀很像。

最早接触Robocode是在2006年9月,当时一下就让我入了迷。我曾努力发展身边的同学一来起参与,但有兴趣的人并不多,唯一一个同学在和我打了一场后便放弃了,我也因为找不对手而没能再继续玩下去。当时Robocode还是1.1.3版,现在已经到了1.5.2,看来这一年半的时候内一直没有停止过发展。新版的Robocode中有一个roborumble.bat文件,执行它会自动下载别人编写的机器人,这顿时让我战斗欲望高涨,终于可以拿出我封尘已久的机器人和其他人过过招了。我让机器挂了一下午,下载了16M多的机器人程序,共600个左右,然后花了几天的时间,让它们以首字字母分组进行PK,视每组机器人数量,选出每组的前3-6名,准备观赏这些机器人的战斗方式来学习。以下是06年10月1日写的机器人Alpha与其中一个非常牛的机器人abc.tron3.Tron_3.11的战斗:
[anyplayer:type=swf id=ex_robocode url=http://www.tudou.com/v/g-qTKzuj03k width=500 height=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