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年关

今天某光给我发来一笑话

昨天,我看见一群大雁由南往北飞回,它们排成“南方更冷”几个大字,嘴里说:“他妈的,白跑一趟,刚过去就看见一兄弟冻死在那儿了!哥几个赶快飞回来了!”

感觉超级冷,超级哭笑不得。

以前总觉得我们南方的冬天不纯粹,期望着多下雪、下大雪,今年如愿了,还超出预期地降下了罕见的冻雨。公司的年会正好赶上那一天,我又正好因为那天下午打羽毛球而穿了双破球鞋,打完球后在外面晃荡一下。路面滑得要死不说,因为鞋漏水一会儿后就里外全湿了,我就这么忍着挨了六七个小时,活动的时候也提不起兴致来。回家的时候经过公司附近的司马庙立交桥,桥上区区百米的距离就发生了多起连环事故,开始担心这天气美丽的背后将会给我们带来多大的麻烦。

接下来的两天依然没什么好转,大家相互说的和上网上看的都是天气天气天气!看到楼下停车场一辆流动营业车在两侧挂上了横幅:“冰雪无情,移动有情。关键时刻,依赖中国移动”,虽然内容非常肉麻,但不得不说中国移动在这次灾情中表现得很可靠,像郴州这样的水、电、广播、电视都停了重灾区却依然维持着手机通讯。

我住的地方没有制暖设备,每天回到家洗潄一下就只能钻进被窝玩电脑,两个小时下来手脚冻得发麻。早上起来更加痛苦,我的房间一面是阳台,怀疑室内温度比室外高不了多少。原本是8点钟上班,被大学自觉地改成了8点半甚至9点,领导见大家都不容易,也默许了。这次还头一回买了帽子和围巾,出门的时候全副武装,样子特傻B。最惨的是洗澡,热水器出水太小不说,十来分钟后水温还会骤然下降,怎么调也上不去,现在只得洗之前烧两壶开水,拎进去随时备用。听爸妈说家里更惨,水停了好多天了。这时候公司总部决定给灾情最严重的贵州与湖南两省员工一人500块的补贴,让我们南昌众同事颇为眼红:凭啥江西不算灾区啊?

比生活更令人伤心的是春运,全国人民终于熬到了年底可以回家松口气,却因为冰雪而步进艰难。有同学买不到票的、有同学买到了票也只能退掉。大学的室友阿水在深圳等车等了十几个小时,据说晚上被安排在一所小学里过夜,冷个半死;师兄俊哥因为南昌下雪飞机不能降落而在深圳机场宾馆等了一晚。我虽然提交9天就买好了4号回家的票,但因为两天的风雪,南昌所有至萍乡的火车都停开了,担心了两天。万幸的是刚刚得到消息:由南昌发出的三辆动车组将从4号开始恢复,其中正好有我买的D205,如果当初买的是其它两辆省内车就惨了。

这样的年景,不知道这次的春晚该怎么搞了,明天就要回家了,希望能够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