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南京!

昨日观了《南京!南京!》

片子没有正经的主角,没有正经的观点,只是展示了那场战争中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人物:中国人、日本人、外国人、男人、女人、小孩。

《集结号》和《南京!南京!》告诉我们,只要有钱,国人现在也能拍出非常震撼的战争。一开始日军攻城的场景给人带来了无比巨大的压力,刻意黑白的画面,震耳欲聋的枪炮,残破的城墙,疯狂的军人。在这样一种炼狱般的环境,每个人都歇斯底里,每个人都是野兽,有的只想发泄,有的只想生存,善与恶,已经不能再以常理来论。

一场看起来很痛快,实则无足轻重的反抗之后,影片剩下的内容基本就是杀戮、生存、拯救。

一直没有流泪,到片子最后鼓声响起有些憋不住了,那一锤一锤都是敲在我们的心上。日军在祭念他们的烈士,他们至今仍有荣誉,我在痛心我们的同胞,他们大多已尸骨无存。

最后一个离开座位,心中全是痛,却一分都恨不起来,无论是什么名义的战争,受伤害的永远都是普通百姓,唯有国家强大,才能避免历史重现。借用这两日读《庆余年》中的一句:

我希望中国的人民都能成为不羁之民。受到他人虐待时有不屈服之心,受到灾恶侵袭时有不受挫折之心;若有不正之事时,不恐惧修正之心;不向豺虎献媚……
勿念国仇,勿忘国耻,自强不息!

感谢陆川,感谢中泉英雄,感谢所有为此片付出的日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