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手机编年史

小米弄了个手机编年史的页面,让我借机回忆了一下自己的手机历史,但那个页面有文字限制,干脆借了点图片,发到博客上来。

从我拥有有手机起,这就是我最常用的工具,也是最爱的玩具。它影响了我的学习、改变了我的爱好,甚至还可能改变我的事业,关于手机的回忆,也关于自己的回忆。

波导S1820:

大一读了几个月后从老妈手里继承而来,走的是双屏翻盖路线,银色外壳、绿光单色屏、单音铃声,典型女式手机外形。极小的短信容量,容易掉漆的塑料外壳,后来因电池问题经常自动关机。那会儿正是国产手机最火爆的时候,但它严重打击了我对国产的信心,没多久爸妈的联想海尔也相继阵亡。

换新机后150元处理给了手机贩子

诺基亚3108:

04年10月购入,我真正拥有的第一台手机。128*128彩屏、MIDI铃声,没有摄像头,但有风骚的手写输入且稳定可靠,此机多次从一米八的床上摔落成数片而原地满血复活,从此开始向每一个人推荐诺基亚。最重要的是它支持j2me,尽管程序体积最大仅允许64k,游戏也都很烂,但看看电子书还是可以的,从此阅读小说成了它最主要的工作。后来我还自学j2me,并按自己的需求开发了一套手机电子书及制作软件CBook&CBookBuilder,收到了很多机友的赞誉。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目前仍是我最得意的事情之一。

SPV E200

05年12月950购入,我的第一台智能机,水货+二手。那时候大家都没听过HTC,跟人得说这是多普达535。WindowsMobile 5.0系统,又厚又重,使用MMC存储卡,这卡现在好像已经绝迹了。能拍照、听音乐、看视频、QQ、MSN,还能用VNC走蓝牙遥控电脑,更二逼的是可以开着电脑用蓝牙共享宽带躲被窝里手机上网,这些确实让我大开了眼界。但由于微软的定式思维,WM的结构和交互都照搬桌面Windows,不友好也不稳定,基本的电话短信功能都不好用。拿着它就像是带了台有电话功能的旧电脑,很怕误事,这让对WM很失望,智能手机必须先是手机,否则就是舍本逐末。

此机后来因工艺与年龄问题,存储卡槽、按键、振动均出现问题,被300块转出,此后我继续使用以前的3108,并开发了上面提到的CBook。

诺基亚6070:

06年10月1000块购入,以前的3108转给老爸。被E200折腾后破碎的心需要一台稳定可靠的手机来安慰,Symbian价格超出承受,这款6070各方面都及其适合:有摄像头,128*160的分辨率看书时比以前的3108能多显示两行文字,java程序最大体积达到128k,红外接口正好与当时新购的笔记本电脑交互数据。

因为自学过j2me,毕业设计课题分配时被学院人气最高的万老师点名要走,在这台手机上移植了当时火热的泡泡堂游戏,以一种写教程的要求完成并公开了论文与源码,从被盗用及被咨询的次数来看,确实也帮助了一些人。毕业后曾有公司邀我去做手机开发,但因我当时并不看好j2me而没有接受,后来果然。

这是我目前为止使用时间最长的一台手机。

诺基亚E51:

08年7月1950购入,缘于和Potter的一次闲谈。Potter大学高我一级,又是老乡,超级手机控,技术好,从经典的西门子6188开始玩起,后来开发过WM平台上著名的来电归属软件CallerLoc。我之前的E200就是他推荐,写CBook时也曾受他帮助。

那时候我毕业一年多,很久不见Potter,约了个时间出来吃饭聊天,他给我秀了下WM手机中基于基站定位的Google地图,又让我开了回眼界。那天我们讨论了很多基于基站定位的服务,觉得这能吸引人,很想做点东西出来玩(但没能想出如何免于被腾讯抄袭)。他WM开发拿手,我就去学Symbian平台,当晚就挑下了这款E51并淘宝下单,可惜后来因为工作折腾将这事完全搁置,此后我再也没能出过像当年CBook一样有意义的业余作品。

今天,有个叫LBS的热词就是用来指代我们当时所设想的那些业务,而Potter当时最有意思的那个想法现在也有了实现——一个叫“飘信”的LBS交友服务。不知道我们当时铁了心做下去会是什么样子……很可能会失败,但应该很有意思。

回到E51,这手机我当时写过一个入手一周评测,列了一些不足,但它是我用过最舒服的一台手机。纤薄小巧、显示细腻、操作流畅、电力持久,最重要是保持了诺基亚产品一贯的稳定。与WM相比,这是一台带了电脑功能的手机,而且S60 V3系统应用繁多,根本想不出须要我自己开发的需求。

E系列是诺基亚Symbian最后的经典,特别是E71、E72,抢了不少原属于黑莓的风光。可惜诺基亚没有正视自己与苹果的差距,后来的S60 V5系统惨败于触屏时代,大家甚至开始担心它要破产。

HTC Magic(G2):

10年1月,当在同事的G1上看到触控操作的Google地图、重力感应的Google星空后,我立刻中了Android的毒。实际上我一直就在等着好用的Android触屏手机问世,因为之前给老婆买的5800让我对诺基亚很失望,S60 V5与电阻触摸屏结合非常低劣,是个诺基亚搪塞V3粉丝的作品。

G2的设计时尚漂亮,以至于网络上很长一段时间都在用它的形象来代表Android手机。从2010年开始,Android呈井喷式发展,曾经作为第二款Android手机风光无限的它很快就被后来者超越,新出的应用也越来越吃资源,后来除了乖乖看书看地图,我连游戏都不敢装。

这是我最享受的一台手机,外观与颜色曾吸引了不少人的注目,GPS地图带我过去很多陌生的地方,单手持握大小刚好,可惜生得太早。

iPhone4:

11年7月,追了那么多年的手机后拿上IP4,立刻就能意识到——这已是终点。苹果几乎把你可能想到的都做好了,纵使别家花样万千,我以一款敌之足矣。苹果的胜利是全方位的,显示、性能、操控、平台、工艺、成本,虽然满街都是IP4,但我仍然觉得它与这世界格格不入,它来自未来。

小米M1:

人生奇妙,小米出生的时候,雷军学乔布斯做了一场盛大的发布会,我觉得这手机不错,但雷军很遥远。过两个月我换了份工作,管雷军得改口叫雷总,还能有机会一睹真容。我的这台小米,是为产品挑了不少Bug被公司质量部奖励得来的。

关于小米,想说的东西很多,改天另写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