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等数学到《西游记》

又要批评自己了,真不是推就不想动。放着N门数学重修不急,现在发神经又想做个俱乐部会员系统了。今天听到风声,前湖那边下周就高数考试,如果我们南区也同步的话,那不就是死期将至?无论是从形式上还是从良心上,今天都得去自习一次了。

难得来回自习就受回磨难,昨天才打了一天的球,落个腰酸背痛腿摔青,今天还是一楼一楼找教室直到顶楼才找到好位子。我已经不知道是第多少次翻开高数下册的第一章了,可每次的感觉都像是在翻一本从没看过的书一样。硬着头皮,看着那一团一团的豆芽符号,总算是背完了一张卷子(当然是最容易的第一张)。困意渐渐袭来,为了不着凉,为了不影响旁边学习的同学,我放下了题卷,选择了一种不容易睡着的方式,看本的确从没看过的书——《西游记》。

中国四大名著太过有名,我还识不会全书里字的时候电视剧都纷纷上演了。但看了多年的金庸小说,我知道,电视剧怎么好看也比不过原著。只是看了N回后电视剧已经先入为主,占据了我心中那四套厚书的位置。现在大了,看东西都抱一种挑刺的眼光,最近看了些《西游记》,更是失望。

《红楼梦》最先给我的印象是电视剧里那个油头粉面的贾宝玉,演不了几分钟然后大家就嗲嗲的唱上一段,有啥话一口气说完不就得了,唱来唱去不是在费咱家的电么(我承认,我不懂戏剧)?后来找书看了一段,尽是些风月之事,也许女人们会很喜欢吧。有占了中国人口一半的女性力争,《红》进入四大名著之列我也就不好说什么了。

《三国演义》出来的时候我正小,那时候讨厌历史,连带把《三》也烦上了,至今也没看几集。但高中时我爸在地摊上买了一套旧三国,绿色的,两本。我没事的时候翻了翻,很快喜欢上了它。与其说爱这书不如说爱书里的英雄,这英雄便是诸葛亮。谈笑三国的气度,空城退敌的自信,鞠躬尽瘁的忠义,悲天悯人的情怀都让我心折不已,至今仍是我的偶像。可他是个宿命主义者,且又看错了这扶不起的阿斗,让我心痛不已。唉,毕竟我不是他,他有他生活的年代,他有他的想法,说不定也还真有宿命这一说。后来看到有人批评此书一味宣扬正统,迎合统治者的喜好,我一笑了之,三国的历史和是非对我没有任何意义,管他刘备是大人奸人,我欣赏的是孔明的智慧~!

《水》是四大名著里最晚拍成电视剧的,那个时代电视制作水平已经很高,《水》自然是拍得最好的一部,音乐也制作得很好,看得我热血沸腾。可这结局是个悲剧,当初风风火火闯九州的英雄们穷途末路,一个一个倒下,看得倍不是滋味。现在我想开了,其实《水》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就是描写一帮小混混走到一起,发展成黑社会,破坏社会安定团结,最后被政府巧计奸灭的过程,看到这结局任何一个良民都应该拍手称快才行。这些只用四肢思考,杀人不负责任者个个都应该赏个死刑,甚至还有用人肉制作食品的家伙,更应该送到海牙国际法庭去判个反人类罪。

《西游记》似乎应该划分到儿童电视剧这个类别里,我从幼儿园年代直到现在读大学,每年的寒暑假都能如约的看到屏幕上那孙子跳来跳去。估计是想用这片子来教育孩子们要识善恶,要勇于和恶势力做斗争。我当童年那会也是很喜欢孙悟空的,随便拿根棍子就要舞。人们赞这猴子不畏强权,正义勇敢,是追求自由的代表,是真善美的化身。现在我大了,终于认真起来想翻翻这书,却让我大失所望。本质上说,孙悟空和上面那108流氓是一个性质,无礼法律规范和道德约束,善恶只凭个人所断,加之力量又这么强大,就是一独裁者,和希特勒相比,也就差在一念之间了。说孙悟空是自由主义者,那我们良民都得远远躲着去,他要是自由了我们就全完了。这孙悟空要不就压在那五行山上安静着,要不就取一辈子经把他牵扯着,现在这经一取完,说不定又上哪找刺激犯事去了。

再说这西游记里所描写的天界,跟现在的人间社会没多大区别,同一般的黑暗。佛家讲的是修行积善,追求心灵的完美,最后方能得道成仙到那天界去享福,料想那肯定就是传说中的共产主义了。先说说这最高统治者玉帝,如来有语:“你那厮乃是个猴子成精,焉敢欺心,要夺玉皇上帝尊位?他自幼修持,苦历过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该十二万九千六百年。你算,他该多少年数,方能享受此无极大道?你那个初世为人的畜生,如何出此大言!”,可知这玉帝修行之漫长,料想修行了这么久,定是一大善之人,可再看看他表现:

1。修行了十几万年的人,看到只小猴子不顺眼就派个十万大军去缴,此为没气量。西行路上那么多妖魔,其中不乏比孙猴子能力广大者,怎么就看不到了?

2。看二郎神出场这段:”真君喝道:‘你这厮有眼无珠,认不得我么!吾乃玉帝外甥,敕封昭惠灵王二郎是也。’“。这厮一出场就搬出玉帝的关系,跟现在这些官家子子弟摆仗势欺人一模一样。这招他想必是经常用的,很可能屡试不爽,吓退过不少人,但这次碰上个不给面子的孙悟空,只好开打。这玉帝即使不是纵人行凶,管教不严也是有的。

3。下面是孙悟空几们同事的自白。
怪物闻言,连声喏喏,收了宝杖,让木吒揪了去见观音。纳头下拜,告道:“菩萨,恕我之罪,待我诉告。我不是妖邪,我是灵霄殿下侍銮舆的卷帘大将。只因在蟋桃会上,失手打碎了玻璃盏,玉帝把我打了八百,贬下界来,变得这般模样;又教七日一次,将飞剑来穿我胸胁百余下方回,故此这般苦恼。没奈何,饥寒难忍,三二日间,出波涛寻一个行人食用。不期今日无知,冲撞了大慈菩萨。”这是沙和尚。

那怪道:“我不是野豕,亦不是老彘,我本是天河里天蓬元帅。只因带酒戏弄嫦娥,玉帝把我打了二千锤,贬下尘凡;一灵真性,竟来夺舍投胎,不期错了道路,投在个母猪胎里,变得这般模样。是我咬杀母猪,打死群彘,在此处占了山场,吃人度日。不期撞着菩萨,万望拨救拔救。”这是猪八戒。

打碎个杯子的事,就施加这等烈刑,可见心胸之狭窄。八戒戏弄一下嫦娥,从另一方面说是给她在这天宫无尽的寂寞里添点情趣,说不定人家因此而心中暗喜。却给这玉帝打成这样,最后让人还再度不幸变成了猪的样子。完全可以怀疑玉帝暗恋仙子,表白遭拒,嫉恨帅哥天蓬夺得芳心,从而制造事端,对天蓬实施惨无人道的打击报复,贬其下人间后,恨犹未解,又暗中安排投胎,使其毁容,一则使其相见而不能认,二则打击他再次追求嫦娥的信心,三更是造成其种族隔离不能与人类正常生育。心之狠毒,令人发指!!

正是绝对的权力使人绝对的腐化,玉帝自己做了独裁者,自然容不下又来个挑战其权力,试想齐天的孙悟空。于是一切都有了合理的解释,以他修行十多万年的心智,自孙悟空出生便看出其威胁,又自凭现有的力量收拾不了。于是把他招安进天界让他养马来侮辱,他生气后又给他个“齐天大圣”的空衔安慰,潘桃胜会不邀,这些一松一紧的行动,就是要激怒猴子,为的是让对方先出手,然后自己就可以名正言顺的派天兵,把事情闹大,达到请得佛祖如来收拾他的目的。这一切做得不留丝毫痕迹,连招安的请求也是来自他人之口,实际上早就已暗中安排。

上头腐败如此,下面正常才奇怪了,所以那些妖怪才敢横行霸道,斗不过孙悟空了就逃回庇护伞中,可怜我们的猴子不知疲惫的只想着战、战、战……
(也许未完待续,反正今天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