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T

最近考试临前,急得我焦头烂额,常常感叹:我这大学前两年是不是太背了?周围的有爱情丰收的、钞票丰收的、学业丰收的、仕途丰收的。而我爱情没找到,奖学金没见到重修费倒交了近千,考试挂了三科,官没当上半个。也许唯一让我有点欣慰的就是第二次四级考试过了,可能过了。

英语是个不错的工具,但我不喜欢别人逼着我学。中国教英语这种一个一个语法、一个一个短语细细分解的方法,我实在是接受不了,听了多少遍就是记不住。一直以来考英语靠的就是感觉,初中英语简单,靠感觉能够应付,但到高三时也只能把成绩维持在及格线上下了。记得高考英语似乎是及了格,也可能是没及格,反正如果没有瞄到边上同学几个题的话那就是一定没及格。

还没上几天大学就听到学长们教导,无论什么专业,英语都是最主要的学科,只要四级过了大学就相当于完成了一大半。我觉得还不用急,总想着四级还远着,等到了再说。英语老师好得那叫一个菩萨,考试时范围一划稍稍一背就能pass,于是我也从没认真看过两眼英语,好早买了一本崭新的四级词典现在仍然是崭新的。

就这样混着过了一年,大二上学期第一次四级考试终于来到,我仍然没怎么急,反正看看运气试试水平。只记得考试前一天晚上QQ上的老同学从没在线得这么齐,大家头像一齐闪动,那叫一个壮观,都是在互相打听和传播“内幕消息”的。我那天听到N个版本的据说是第二天考试的作文题,找了N个英语好的朋友来帮我写作文,我只管背,又听到据说几点几点谁谁谁能弄到答案。反正那天晚上是一点没睡好,第二天早上7点就被人电话吵醒,还是离不了这事。

考前十几分钟竟然肚子疼,去上了趟厕所,手机收到好心姐姐发来的答案,马上回到考场,趁老师检查准考证的把答案抄到了桌子上。卷子一发下来就傻了,答案与选择题的数目都没对上,作文也没押中,叹了一声,只好DIY了。放听力时太紧张,一走神就漏了几个,瞟了边上同学几个答案。听力完后先做阅读,做了两篇觉得好难,跳过去去做完形,觉得完形也很难,又去做单选,最后发现单选比阅读和完形都难。权衡一番后还是先做好完形,然后回到阅读。当老师说15分钟后收第一卷时我就傻了,阅读还剩一篇,单选还有几十个没做。这点时间只够我填答题卡了,硬着头皮把卡片填满,交卷。开始作文,咦,四级考试怎么才留着这么小一块地方写作文啊?不管它,我写满它也就能凑个辛苦分了吧。写完作文还剩十五分钟,我打开收音机,耳机里传来声音“魅力934……”

时间一到,考试要结束了,看见别人在收拾卷子,咦,怎么这边也有格子?才知道还有16开的一面可以用来写作文,就我刚才写的那么一点,想拿辛苦分还差得远呢,倒扣分还差不多……

考完出来也没觉得很失败,毕竟自己平时没有努力。只想分数快点出来,看看我还差多少,估计也就是个30来分。真正分数出来的时候,我倒还乐了一下,48,离及格也就差12分嘛,是很有希望能捞到的。但后来看到一些朋友拿到了四级证,心里还是有些酸酸的。

没想到到了大二下学期就没英语课了,我想认真听一听英语的计划泡了汤,加上忙一些事情,第二次四级考试很快到来,我单词仍然只看到abandon,我现在能打出这个词来还是刚刚翻了一下字典。

第二次考试情形简直是第一次的翻版,仍然有几十个选择没时间做,我连转笔都用上了,好歹把答案填了个满。因为第二卷还多了道不知道叫什么名的题,作文都没时间写,仍旧是短短的。

几个月后查分,430,一个月后得到分数线,425,折算成百分制连61分都不到。周围第二次考四级的同学没两个上了这线,我高兴一番后开始怀疑,我是不是查错了,空欢喜一场。

今天,发下了四级成绩单,颜色都和没过线的不一样,终于踏实了。最大的感觉就是:这四级也太儿戏了吧,同样一个人,同样的水平,前后两次考试的水平怎么就相距这么大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