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光R6使用心得(含解决镜头卡死办法)

这次北京行让我大过了把摄影的瘾,各种环境下的使用也使我越来越熟悉自己的相机了。特此整理点东西出来,希望给同样使用理光R系列的朋友一点参考。

先贴一下R6的参数(转自pconline):

 基本参数
我要挑错

型号
R6

上市时间
2007

总像素
741万像素

有效像素
724万像素

光学变焦倍数
7.1倍光学变焦

数码变焦倍数
4.8倍数码变焦

操作模式
全自动

传感器类型
CCD传感器

传感器尺寸
1/2.5英寸

液晶屏尺寸
2.7英寸

液晶屏特性
23万像素TFT LCD

取景器
液晶屏取景

最大分辨率
3072×2304

短片拍摄功能
支持不间断有声短片拍摄功能,640x480 30/15fps,320x240 30/15fps,160x120 30/15fps

镜头类型
伸缩式

焦距(相当于35mm)
28-200mm

起始焦距
28

实际焦距
4.6-33mm

对焦方式
自动对焦

普通对焦范围
30cm-无穷远

微距
1cm

光圈范围
F3.3-F5.2

曝光模式
全自动曝光,程序自动曝光

曝光补偿
-2.0EV - +2.0EV,1/3EV级调节

测光方式
256区矩阵测光,点测光,中央重点测光

ISO感光度
Auto,1600,800,400,200,100,64

白平衡模式
自动,预置(户外,晴天,阴天,白炽灯,荧光灯,荧光灯H),自定义

模式
肖像,面部识别模式,运动,远景,夜景,黑白模式,怀旧模式,扭斜校正,文字,微距变焦,高感光度,我的设式

快门
8-1/2000秒

防抖功能
光学防抖,电子防抖

遥控功能
无遥控功能

连拍
支持

自拍
支持,2/10秒

机身闪光灯
内置闪光灯

闪光模式
自动,强制,关闭,防红眼,慢速同步,防红眼+慢速同步

有效闪光范围
0.2-3.0m(广角端),0.25-2.0m(长焦端)

外接闪光灯
无外接闪光灯

存储介质
MMC卡,SD卡,SDHC卡

机身内存
有,内置54M内存

照片格式
JPEG

照片分辨率
3072×2304,3072×2048,2592×1944,2048×1536,1280×960,640×480

数据接口
USB 2.0接口,AV接口

电池
专用可充电锂电池

电池续航时间
使用DB-70:约330张

颜色
黑色,红色,银色

尺寸
99.6×23.3×55mm(最薄处20.6mm)

重量
135g

配件
DB-70充电池/BJ-7充电器/USB数据线/AV数据线/腕带/光盘/说明书

最初让我选择R6的就是它的强大的性能参数了,28mm的广角镜头,7.1倍的光学变焦,1cm的微距,如此多的特性集中在一个小巧的机身里,实在是不可思议。在众多同水平的DC中,R6是独秀一枝的。下面我以我的体会,谈谈R6的优缺点与使用心得。

外观与操控:

我买的是黑色的版本,如果只能给一个评价的话,那就是很。近一个月的使用上来看,还没有发现什么外观设计得很不合理地地方。虽然参数里标称机身最薄处是20.6mm,最厚处23.3mm,但整个相机除了右侧的握手端较薄外,其它地方都是算“最厚处”,而且不是标称的23.3mm,实测是应该是25mm,因为前在前方的镜头关闭后仍然突出了机体1.5mm多。要想当名副其实的卡片机的话,应该再瘦个8mm左右才差不多。但在实际出行中,25mm的机身携带还是很方便的。机器的菜单操作比较繁琐,找有些东西要按下MENU后要一页一页地翻。但如果只是把它当傻瓜机用的话,基本的几个按钮足够用了,学会灵活使用ADJ键就好,我的ADJ配置依次为曝光补偿、白平衡、ISO设置和测光模式。

★★★优点★★★

广角:相对于大多数DC的35mm短焦,R6的28mm很有优势,广角镜头在拍一些近或者大的建筑时有更强的视觉冲击力。最简单的一点是,人起码不用挪到很远的地方才能拍出建筑的全景。在实际使用中,广角端带来的便利是大大超过长焦端的。

长焦:R6号称7.1倍的光学变焦只是相对于它28mm的广角端来说的,长焦端200mm的焦距在普通的DC上也就是5.7倍的光学变焦。但比起大多数机器的3倍,这也是非常强的了。在实际使用中,要用到长焦端的机会并不多,并不用对此太过在意。

微距:该机的微距功能很牛,在室外拍花草的话想凑多近凑多近,至于室内的话,还是先想好怎么布光再说吧。 但是R6是全自动机,在微距模式下拍某些东西可能会难以正确对焦。

快门1/68秒 光圈F3.6 焦距5.4 ISO100 曝光补偿0.0 最大光圈F3.1

续航:参数上写着理光的续航能力是330张,但在我的实际使用中一块原装电池充满电后拍了440张才自动关机,另外一块品胜的备用电池也拍了300张照片。这些照片全是最佳质量模式,部分使用了闪光灯,还有几次开机全部浏览以前拍的照片。这一点非常让人满意。

☆☆☆缺点☆☆☆

噪点:机器的最高ISO有1600,但我从未使用过,因为它在ISO200的情况下就已经够让我失望的了。在光线稍微暗一点的室内,拍出的照片就经常惨不忍睹。这是该机器最不能容忍的缺点。

LCD:机器背面的LCD屏不小,但显示效果并不是十分满意,总感觉画面比较闪烁。而且当其中某部分很亮时,它所处的垂直方向会出现一个亮条贯穿整个画面。只能说还凑和吧!

变焦: 机器的变焦不灵活,从拨动变焦环到产生变焦动作有半秒左右的延迟,这使得要精确的变焦很不容易,只能多试几次,特别是从长焦变短焦时延迟更长。
机器变焦的声音很大,特别是在微距对焦的时候,机器会发出嘎嘎嘎的声音,我都很长久以后会出故障。
实际拍照中变焦使用并不很频繁,上述问题对使用的影响并不大,但就是有些心里不舒服。

镜头卡死: 比起前面这三个缺点,这个简直就是噩梦了。想想在玩得正High的时候,朋友在前面摆POSE等着你,而此时你的机器镜头卡住了,人尴尬不说,旅游的心情也因此完全被破坏了。我就经历过一次,幸好被我摆弄好了,待我在下文中再分享心得。

★★★心得★★★

我想任何一台相机都有它的优缺点,能拍出怎样的照片很大关系上是与使用者有关的,我们应该在使用中尽量扬长避短才是。

R6的噪点多,想拍出少噪点的PP,首先就是降低它的ISO。在光线好的时候使用ISO200没有问题,在阴天应该尽量使用ISO100,至于晚上还是乖乖用ISO64吧。

ISO降低了快门速度自然会降低,这就要求在拍照过程中手要更稳,R6虽然有光学防抖,但效果并不是很好,这时候已经帮不上你什么了。这时候有两种解决办法:一是多拍几张,对于风景或建筑这点很容易,如果面前站的是个人的话,你还是快点吧,不然表情都走样了;二是使用三角架,这是个矛盾的办法,我想没谁会为了一台准卡片机随身背一个三角架。作为替代,我们可以随便找一个能放稳相机的地方,对好目标后使用2秒的自拍模式。我为了拍好晚上的街道,就曾把机器放在垃圾筒上这样用过。下面这张图是放路灯底座上用自拍模式拍的。

快门1/4秒 光圈F3.3 焦距4.6 ISO64 曝光补偿0.0 最大光圈F3.1

R6的自适应快门速度最慢是1/2秒,再加上64的ISO,在拍夜景的时候经常是不够用的。这时候可以试试它的长时间曝光功能,有1秒、2秒、4秒、8秒四种快门速度可选。这时候非得固定相机不可了,难不成葵花点穴手?下面这张是8秒曝光的,当时其实非常暗。

快门速度8秒 光圈F3.3 焦距4.6 ISO64 曝光补偿0.0 最大光圈F3.1

关于镜头卡死:镜头卡死有时是因为没电了,特别是在用非原装电池时可能会在变焦的时候突然断电,这种情况下换个有电的电池就好了。

第二种情况可能跟操作有关,我记得我当初就是在照片浏览模式开机(就是长按浏览键开机)切换到拍摄模式时并迅速关开机导致的镜头卡住。此时镜头凸出机身约2mm,闸式镜头盖无法闭合。关机后再开机,LCD也不亮了,镜头仍然不动,机器里传来喀喀的声音。当时我心中拔凉拔凉,传说中理光R6镜头卡死的故障怎么偏偏让我碰上了,而且偏偏是在我出来玩的时候。因为LCD不亮,搞不清机器到底是开着还是关着,我尝试着取出电池,再装回去开机,仍然没有效果。我怕镜头变焦马达烧坏,遂取出了电池另想办法。我是在淘宝买的水货机器,要保修还得寄回商家处去。当时连暴力破解的想法都有了,后来灵光一现:平常按相机开关时镜头会自动伸出至待命状态,而长按照片浏览键开机时镜头不会有动作。那在镜头伸出的情况下按浏览键开机,机器会不会试图把镜头缩回呢?装上电池一试,一阵喀嚓喀嚓之后相机竟然恢复正常了,谢天谢地!当时实在太激动,也忘了具体是怎么变的来着,有R6镜头卡死的朋友在没办法可想时可以尝试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