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Google好

前不久写了篇《还是家好》的博文,今天闲着无聊用Google搜索了一下,发现在搜索结果中排第二,再用Baidu试试,在结果前10页都没有发现。观察到一个现象:Google的搜索结果中第一页几乎全部包含“还是家好”这个词,从第二页末开始虽然拆成了“还是”和“家好”两个词,但仍然出现在同一个结果里;而Baidu在第一页的结果中就已经只剩下“家好”了,而且前几名全是些公司的链接,极度怀疑是出钱买到的排名。

再做了两次搜索比较:

关键字——“cpiz”:
Google的搜索结果中本站域名排第一位;Baidu的搜索结果非常令人失望,在前四页中都没有找到直接链接,唯一一个靠点谱的还是我挂在FeedskyFeed,而且排在第四位,第一名是奇虎论坛搜索,Baidu难道要靠奇虎支撑自己的搜索了么?
PS:百度的结果中还能找到我以前在MSN Space文章,而我早已经删除了那个空间,可以想象:用百度来学习历史应该会事半功倍。

关键字——“site:cpiz.com”:
这是站内搜索,Google搜索出了553个结果,Baidu有247个结果。但Baidu的结果都是过期的,我的Blog标题早换成Cpiz’s Blog了,而百度的结果仍然是Thinking Life。

这几轮比下来,谁优谁劣立见分晓。这里要提到一个前提,本站是使用了Google Sitemap插件即时通知Google收录的,对Google的搜索有优势,但百度没有类似的WP插件也是一项它不如Google的地方。

我以前非常喜欢Baidu,认为它在中文搜索上要强于Google(忘了是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了),而且Baidu有一个“我知道你不知道我知道你不知道”,“我知道你不知道我知道你不知道我知道你不知道”的广告非常有印象,但在事实面前,不如就是不如。从民族情节上我还是要支持Baidu,希望它能自强不息,多给国人些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