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维权记

过年期间家里置办了很多腊味,以前170升的冰箱空间不足了,加上服役几年,有些冰霜、漏水的小毛病,下决心换个空间大的。按广东的国家政策,老冰箱还能选择以旧换新折个几百。

2月26日带着老婆老妈跑到国美维多利新活馆踩点,看上了一款西门子KK28F73TI,价格最低5700。回家后第二天(27日)在苏宁易购网站上找到了同款型号,只要5291,立刻下单。填写订单过程中,特别注意了以旧换新相关项,并按网站提示在填写发票抬头时输入的是老婆的名字(因为我本人户口还在老家,老婆的深圳户口才属于广东省,能享受以旧换新,去年买电视办以旧换新的时候就因用了我的名字而重填过一次发票)。选择货到付款,搞定!

28日上午,接到苏宁客服电话,确认送货时间,下午冰箱就到了家。刷卡完成后手机收到一个确认码,送货师傅将此码填在确认单上,再给了我一张发票领用单。当时觉得苏宁服务相当迅速,24小时内就到货,而且付款确认机制也很便捷周到。问及以旧换新事宜,他们说他们不清楚,让我问客服。电话客服被告知须持发票领用单至苏宁正佳广场店换取发票,并办理以旧换新手续。

3月6日周日,趁着出门逛街,带着老婆老妈去正佳苏宁4楼服务台换取发票,排了半天队后拿到,得知得去5楼西门子专卖办理拖(旧)机单。拿着发票到5楼,西门子的销售人员确认了发票属主是广东户口后,给我们办理了拖机单。

3月7日,工作人员上门拖走了旧机,留下张拖机证明,旧机被估值为70元,通知过几天去商场领以旧换新和旧机款共370元。

3月11日周五,我老妈带着发票、拖机证明、老婆的身份证及复印件第二次来到正佳苏宁领款,又被告知必须发票本人亲自办理才可以。这一点让全家都很气愤,去年在国美买东西就是让我妈跑的这事,虽然也有周折,但没拿发票本人这个理由刁难。

今天(3月20日),我和老婆专程再去正佳苏宁服务台领款,先是说得去另一角的会员台办理以旧换新凭证。来到会员区,人乱哄哄的,无人引导业务。挤进柜台咨询,又说得先签名登记,等待叫号。签名簿上我前面还有20多人等待办理,这时候又闷又热,等候区才10个左右座位,大部分人得站着。我和老婆对苏宁以这样的形式招待已经付过款的顾客感到很不满,老婆掏出手机拍下现场准备发微博,却被工作人员告知这里涉及商业机密,禁止拍照。可笑,这里既没有商品又没标价,竟好意思找这么个理由。

这还不是高潮,等了50分钟后才轮到,工作人员看了材料,无情地说我老婆是深圳户口,深圳属于特区,不能办理以旧换新,只能给我们旧机款70块钱。我们终于怒了,当时在这办拖机单的时候,销售人员只向我们确认了身份证的归属是广东,并没有提到深圳的特殊情况,而且开具了拖机单,拖走了我们完好的旧机后,只付我们70块钱?找到当时开具拖机单的西门子销售员理论,她让我们找电话客服解决,拨通电话客服却让我们找门店解决。我们让销售员找来她的上级,此上级表示没办法,只能退70元,然后就消失了。我们继续要求卖场找出一个有资格对此事负责的领导出来谈话,过阵子来了个人,继续是持同样的语气,并列出一堆网店与门店的区别出来,企图推卸责任。但在我们强调门场的销售人员在确认过身份证是广东后,开具了拖机单,导致旧机被拖这是门店无可避责的,他实在无言以继,最后让步提出由卖场提供两样等值的礼品补偿那300,我们没有接受。接着他们就轮番上阵,一个一个的磨,耗到6点多,卖场部分销售人员已经在开始吃晚饭,我和老婆终于撑不住,接受了礼品赔偿——一个咖啡壶和一个电压力锅,事后查询这两样东西的淘宝价不足300元。

依然按原计划办完剩下的事,到家已经是21点了,开始做饭……

事情虽然算是了结,但我心里余愤难消,以后应该再也不会去苏宁买东西了。除去深圳户籍特殊导致的失误,整个购物过程中,我对苏宁有N点不满:

  1. 服务不够连续周到,未能在送新机同时拖走旧机,导致跑了第一趟
  2. 在门店咨询以旧换新时,未告知必须本人亲自上门领款,导致空跑了第二趟
  3. 办理领款效率低下,需要长时间排队,且未安置好等待的顾客(无人引导、无水无座)
  4. 门店错误导致纠纷时,态度消极,推脱责任
  5. 纠纷期间,除了与我们谈判的人以外,其他苏宁员工均在冷眼旁观,仿佛事不关己
  6. 在一个多小时的纠纷中,没人提出找地方让我们坐下谈,也没人提供饮水
  7. 承认店方有责任的情况下,补救措施毫无诚意(礼品是做促销用的,根本不算赔偿)
  8. 最后我们要求派工作人员带我们去领取那70块钱的旧机款,领款过程中工作人员竟然还在两个柜台间(服务台和会员台)来回了3趟才把手续跑完
    通过苏宁店方在处理此事过程中的敷衍和反复,我看不到一点作为一家公司该有的大气。可知要么是公司没有在己方责任问题上制定过纠纷处理准则,要么是员工根本不想执行准侧(担心最后还是要问责到员工头上)。加上在门店的每个步骤都可见的拖沓低效,如果我是这家公司的老总,肯定得很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