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与你并肩,不得不说再见

下午六点,我背起背包,跟你们一一招呼:“我下班了,拜拜!”。

你们站起来,眼神复杂……我没再多说什么,因为嗓子不舒服。扭头,眼睛也不舒服。

出门的刹那,人突然一蒙,好像魂魄留在了身后。

就这样,我离职了……
不知道是不是有天意,三年前的今天,我辞职离开亚信南昌,在华为干了半年又重新进了亚信广州,但今天一走,再难回归。

离职的目的是为了换一个行业。从毕业到现在,从亚信到华为,一直在电信业内。这4年里,除了硬件升级为3g网络,中国的电信业务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我们做的移动CRM/BOSS系统是一个千万行代码规模的怪兽,每年集团公司都在出新的规范,逼着我们不停的演进,给怪兽换上不同的造型。所有的省公司都绞尽了脑汁,想出各种怪异的促销,却永远是围绕着彩铃、流量包、X信通几个增值业务。我们说实现不了,他们说一定要实现;我们说一个月来不及,他们说一定要来得及。我们就这样被蹂躏者,用各种蹩脚的设计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用出差、加班将来不及变成来得及。然后这些摇摇晃晃的功能可能很快被遗忘,或者再这个基础上实现更复杂的业务、甚至被推倒重来,日复一日,疲惫不堪。

以我看,基于人的企业很自然地就有人的属性,比如遗传(或者是学习、模仿)。中国的大型国企事业单位,都遗传了一些国家政府的特征,移动这样中央统筹、地方自治的企业更像。集团的规划很难在各省正确地落地,上下充斥着自大、忽悠、造假,以本位思想驱动追逐增长,没有为用户真正的需求着想。

坐拥如此巨大的资源,当初的中国互联网还是靠它的短信支付才得以拯救,却如此的保守与自大,实在让人失望。拿出一些魄力与资金,招揽国内最优秀的技术人员与产品经理,早一点做即时通讯,腾讯哪有今天的滋润。握着机密的基站数据,在还没有GPS手机的时代精研LBS,现在也该是何等风光。至于微信米聊什么的,没人比移动来做更合适。

垄断的优势还在,纠正思想,招聘能人,电信业的机会仍然无限,只是我等不及了,趁着还算年轻还有人要,果断投身互联网。虽然那边风大浪大,但起码有希望。能为这个时代画上一个像素,也算我的一点小小理想。

亚信这两年离职率很高,我听了各种抱怨,郁闷时自己也会说两句,但我会想得更多一点。曾看到有数据说创业公司有70%都倒闭掉了,亚信走了十几年,上万人的规模,国内行业第一,必然是有其过人之处。时间一旦一久,人很容易忽略环境中的优点,而对缺陷念念不忘。抱怨可以短暂释放压力,副作用是导致怨念的加强,特别是聚众抱怨,消极的思想很快就充斥大脑。我第一次离职时就这样单纯,觉得我们的产品太烂,做的好累,到华为后才知道原来我们这个行业大家不是在比好,而是比不烂,亚信的产品其实有很多优点,公司制度上也比华为宽松很多,所以后来找机会又跳了回来,心态成熟了很多。

即使行业、公司、部门差劲,也不是自己不进取的理由,与其抱怨、逃避,不如从工作中学点什么提升自己,为下一次机会做准备。

所有的公司都是由优秀者驱动,平凡者跟随而前进的。我还未毕业就进了亚信,有幸能与那些优秀者一起,将无数需求转化为了现实,不可能变为了可能。在这里我学到了技术,知道了还有比技术更重要的职业素养,感受到了团队的能量,看到了如何精彩地生活与工作,感染了乐观。

我感谢大家,能和你们并肩是我的无上的荣幸,只是我要换一条自己的路,不得不说再见了,与诸位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