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微信小程序

今年的互联网媒体们可能不太容易,大行业不景气,风投退缩,巨头抱团,新概念泡沫,没什么话题好挖掘。9月,微信宣布小程序的概念,开始内测,媒体们仿佛鲨鱼闻到血,东西还没看见就炸开了锅,漫天评论:“微信要成操作系统了”、“没必要再开发APP了”、“H5要一统天下了”……

技术圈子也被点炸,这两年iOS和Android系统趋于稳定,大家终于踩完了坑开始琢磨造点新轮子,突然发现又要被前端抢饭碗,这怎么坐得住。

我对此也挺感兴趣,之前一直想业余做个贷款计算的小APP,又嫌兼顾iOS和Android麻烦一直没动手。小程序如果真能跨平台,这是最好的时机,正好也了解一下这项可能要“抢饭碗”的技术。

11月,微信开始小程序公测,经过了一番波折的注册与开发,目前我的程序已经通过审核,我也算对这个新平台有了真切的认识,可以谈谈看法了。

小程序与微信

先说结论:短期来看,小程序对于微信的价值远大于对企业的价值

微信早已稳坐国内社交工具的头把交椅,基础功能已经很久没什么大革新,更多的努力在营造生态上,通过统一登录、二维码、支付、公众号等等把自己打造为联接一切的入口。

小程序对于微信,不是从0到1的新内容,它本身的能力并没有和之前的内嵌H5有本质的飞越。此时推出小程序平台,是因为微信对自己的生态的过去和未来都有了更清晰的洞见

不是红利,是清流

2013年8月,微信推出公众号,打开了生态的大门。无数媒体、商家和机构的涌入,将微信从基础的工具建设为繁荣的平台。从市场的结果上来说这是巨大的成功,但从产品的角度上微信并不满意。第一次承担规则的制定者,微信已经足够谨慎,但仍然低估了商家无孔不入的手段。

微信希望商家提供服务,用户用完即走,而商家希望用户订阅,以便日后勾搭。往往一个扫码 + H5的就能搞定的服务,却得通过扫码 + 关注 + 菜单来达成。繁琐的操作影响了用户的即时体验,后续的广告又伤害了长期的用户体验。

2016年1月11微信公开课Pro,张小龙首次公开演讲谈微信4大价值观,很不留情地指出商家过度营销实际伤害了微信,并在最后曝光了正在构思的应用号(即小程序)。小程序通过更强的能力来吸引商家支持,无须下载且无法关注(故意),并进一步限制了推送

前两天的2017公开课上,张小龙提到小程序的启动日是16年1月9日,这就是说他在项目启动两天后就迫不及待地进行了宣布,可见当时他对小程序的期待。

我大胆揣测一下他的愿景:

  • 小程序搞定所有服务
  • 卡券维持商家与用户的关系
  • 订阅号专心做阅读
  • 服务号老子不要了

所以小程序不是什么操作系统和新红利,它目标是成为服务号与部分订阅号的升级替代,天生就带着限制商家的使命,是一股净化环境的清流。

关键入口:二维码

二维码其实是个古老的发明,早在Windows Mobile时代就出现在智能手机。当时在日本和台湾有一点应用,但在大陆还很鲜见,偶有新潮人士用来印在名片上别人也看不懂。

微信在11年底的3.5版本中就引入了二维码,是国内大厂里启动最早的,扫一扫加好友和登录Web微信都还是很新鲜的体验。12年5月,张小龙已经在朋友圈称二维码将是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当时我还没有太在意,如今,看见身边各种商品、广告和公共设施上都印上了二维码,中国成为世界上二维码最便利的国家,不得不佩服他的判断和感谢微信的推广。

张小龙朋友圈

二维码百度指数

从摇一摇到扫一扫,每一次入口的抢占与打通,都是微信的一次超越。小程序这次做的,就是进一步打通微信与服务,而且其关键的入口将仍然是二维码。

通过扫描二维码,我们通常能够到达:

  1. 人(用户/群名片)
  2. 信息、服务的提供者(订阅号、服务号)
  3. 信息、服务(网页)
  4. 其他微信内置功能,如授权、支付

小程序将改进第3点的体验与能力,让其达到与原生功能(第4点)相近的程度。尽管通过网页也能实现大部分的服务,但这种量变的影响很可能带来质变的反应。一旦成功,那微信将成为一切服务的入口

线上入口在哪里

官方的说法是仅提供有限的搜索和消息转发,结合小程序注册要求的命名推荐和唯一性要求,应该可以确定小程序搜索逻辑将和目前公众号的搜索区别不大。微信只提供运行的环境,用户应该由服务商自己去搞定。而且以小程序用完即走的目标,不急着用服务的用户根本不应该被打扰,所以干脆连分享到朋友圈的口子都不开。

我挺喜欢这个逻辑,简单又粗暴,微信从技术的角度也只能做到如此。只是等到1月9号开闸之后,一定有无数的公众号开始发布小程序的推荐和榜单,因为还有二维码这个口子在,朋友圈也难逃轰炸。

当用户使用过小程序之后,会有一个地方存放它们的图标,可以通过它们再次使用。而且这次安卓用户有特别的福利,如果你喜欢一个小程序,可以为它建立桌面图标,像普通应用一样运行。

对于这一点我倒是持保留意见,这增加了不同平台体验的差异,而且对小程序用完即走的精神是个反面的引导。

什么样的小程序是好程序

任何对开发小程序有兴趣的公司或机构都应该先阅读这篇微信小程序平台运营规范,有空的话再去看看张小龙这两届公开课上的演讲。我提炼后的大白话是只要能立即给用户带来价值的服务,关键字是立即价值

微信努力把小程序做到小而迅速,就是为了让用户能直达目标,所以应该努力避免让用户在小程序里做选择,而将这个过程前移,让用户看到二维码或链接名称的时候就知道将得到什么,经典的榜样是二维码支付。用户进入小程序后,最好在一两个页面内解决问题(原则上就不允许你超过5个页面),然后赶紧离开(每个页面都强制增加了关闭按钮)。

小程序发布前必须提交微信审核,提审时要求开发者选择一个类目。目前小程序类目的开放非常有限(参考),而且审核非常严格,一旦不符就可能耽误近一周的审核时间(我的亲历)。还有,小程序最多圈定5个类目,这个范围每个月才允许修改一次。最近看到一些同学开发了不少社区类的小程序,我没有找到对应的类目,不知道到时候上不了线是怎样一种心情。

从诸多的限制上看,微信对于小程序的开发秉持了异常谨慎的态度。小程序的类目未来一定会逐渐开放,但现在不欢迎的东西以后也不会欢迎,很多厂商现在就可以死心了。

适合小程序的业务场景

首先繁荣的是将会是线下,一切你需要信息、服务、联接的场景的都可能有小程序需求,无脑列举一批

  • 生活、交通、旅游、餐饮类信息与服务获取(当你需要的时候,身边可能就有二维码)
  • 医务、政务、商务的指引和办理(以前微信内的城市服务,很可能会被导出)
  • 企业自己的办公小程序,家庭自己的内务小程序
  • 智能硬件的控制类小程序,甚至任何商品上可能有服务类小程序(没准这才是物联网的第一阶段)

线上入口更多会集中资讯、电商、工具类,我个人特别期待在教育类方向会出现一些新创新。

小程序的未来

距离小程序发布还有10来天,目前舆论的声音都是欣喜多于担忧,跌了好久的腾讯股票也在公开课后抬头。但就如我之前的结论:短期内小程序对于微信的价值大于企业,它的设计目标偏重用户单向索取服务,对于的收费服务这是利好,对于占大头的免费服务,却看得见用户摸不着钱包。如何满足这类企业的胃口,是微信下一个课题。

根据后续的反馈,小程序未来肯定会开放更多的类目,也有可能向个人开发者开放。我最期待的是增加盈利的途径,如广点通、捐赠,喂饱了开发者的平台才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