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聚会一

初一到初四家里来了好多亲朋,初五是小学与初中同学聚会。除了几个一起读到了高中甚至大学的同学外,很多人都是多年未见。大家变化了很多,曾经不怎么会说话的如今油嘴滑舌,曾经穿着保守的如今花枝招展。一见面就是扑克和麻将,男人们谈的是玩乐和女人,女人产谈论的是玩乐和男人,让我极不适应,只能和旁边两位读过大学的同学聊得起来,话题是工作和前途之类。

因为组织不当,晚饭没有提前预订,跑了N处档次高点的饭店都没有位子,不禁感叹一下萍城人民的消费能力,最后还是找了一个家乡菜馆凑和了一顿,环境不行但菜还不错。

吃完饭照例是K歌,某些同志破锣嗓吼得天响,我自知五音不全藏拙不上,大功率的音响相当嚣张,和旁边人说两句话也得对着耳朵狂喊。

最大的收获是后来见到了小学的班主任王老师,对王老师我是又爱又恨。王老师教我们语言,课讲得很不错,对更是我相当欣赏,但她布置的作业极多,又喜欢体罚学生。我那时候是班上不做作业的典型,挨打是家常便饭的事,数不清流了多少眼泪。然而我又是屡教不改的典型,于是这一打就是整个小学五年。小学毕业时我心情好比四九年全国解放、孙悟空被救出了五指山,终于是熬过来了(没想到后来还是被初中的英语老师凑了一回,那是题外话了)。她虽然没给我落下什么后遣症,但落下个心里阴影是绝对有的。

再次见到王老师她已经不是当年我们面前那副飞扬跋扈样了,而是一副标准的和蔼妇女形象。我问老师还记不记得我叫什么,她说她忘了名字,但是记得我老是不交作业,但是考试起来总是九十多分(汗!)。我和老师聊了一会,谈起了我小时候挨过的打、我闯过的祸,老师也依然记得很清楚,她也谈起了当年对我的欣赏,对我的恨铁不成钢。我感谢王老师,感谢她对我的赏识,感谢她当年对我的严格,很多当年不能理解的东西现在也昭然而释,正如她所说:“老师是最无私的”,老师把她最宝贵的年华花费在了我们的身上,为我们操心烦恼,不懂事的我们却不停给她制造麻烦,我们实在欠她太多了(但我对体罚的教育手段保留看法)!

向大家告了别,给老师鞠了一躬,我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