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Windows人士的N个习惯之一:启动篇

接触电脑十多年,经历了各种折腾阶段,这几年开始沉静下来,不再追求花哨的界面与应用,只注重工作的效率,逐渐养成了一套自己的操作习惯,感觉不错,特撰文分享。标题借用了一下《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些技巧大多提炼自善用佳软与小众软件两站,特别感谢那些作者非凡的分享。

此文主要结合我自己的应用,分别讨论启动、查找、鼠标、剪贴板管理、快捷键、文件管理、文笔编辑、命令行这几个Windows中最常用,也是最繁琐、最乏味的操作,看看如何结合特殊的软件与习惯,将它们变得高效而生动,并且每一篇后面都提供一些我的补充心得。

启动篇

我们每天打开电脑启动Windows,主要是在和里面的应用软件打交道。大多数人系统中可能安装有几十个软件,常用的不过十几个,每天在程序列表的高山与桌面图标的海洋中苦苦搜寻那几个名称早已倒背如流的常用软件,是否觉得辛苦?我曾试过很多种桌面布局或图标分类软件,也曾创建过四个边框都是密密麻麻图标的工具栏,发现都走不出困境。所有基于图标的工具或方案,都要求我的人脑做出一个“软件名称 -> 软件图标 -> 图标位置”的思考与选择,最后用鼠标点击启动。这些工具与方案,只能让这个思考与选择的过程变得更容易。但是,我们真的需要图标与鼠标吗?越来越丰富的界面让很多人都忽略活着忘记了其实DOS命令行就是一种很高效的启动方式,虽然是在图形操作系统中,我们仍然可以放弃图标或菜单的包装,直接用名称来进行启动软件。

不需要专门的工具,Windows原生就支持此功能:把最常用软件的快捷方式都扔到一个文件夹中,将此目录的路径追加到环境变量PATH的后面。要启动哪个软件,按Win + R打开快速运行栏,输入快捷方式名称回车就行。为了方便记忆,软件快捷方式名称尽量改成短小的英文简写,Internet Explorer就叫IE、Firefox就叫FF、植物大战僵尸就叫PVZ……对于名称较长的快捷方式,下一次启动时输入两个字母后就能用键盘上下选择再回车。相比图标启动方式,大脑只需要记忆,不须要联想与图标检索,再加上省略了鼠标点击,双手可不离键盘,效率高出了数倍。

一段时间的习惯后,桌面上的快捷方式都可以删除掉,腾出的空间可以像我一样当临时目录用。

补充心得

资料数据不存C盘,这是Windows多年不变的真理。可将“我的文档”重定向到“D:\MyDocs”目录,将桌面重定向到“D:\Mydocs\Desktop”目录,而专门放快捷方式的目录就放桌面上。新装完什么软件后,把生成的桌面图标改个易记的名字拖进此目录即可。尽可能用绿色软件,那些重装系统后必须再次安装的软件也保持在固定的位置,这样快捷方式目录中的内容以后基本不用再维护。